暖眸

咸鱼设计师。在室内、景观、建筑设计来回切换。

阅读之《许三观卖血记》

  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,我都很难静下心去阅读一本书,稍不注意就会被手机什么分散注意力。我曾经觉得在碎片化的时间去看电子书也不错,因此看了《皮囊》和《许三观卖血记》的部分电子书。

  但是,今天,当我在言几又坐下来阅读纸质版的《许三观卖血记》的时候,那种纸质的触感和看完一本书的成就感,是电子书永远给不了的。

    第一次知道余华,是他的《活着》,福贵本是一个纨绔子弟,在中年却接连遭受不幸,所有的人,父母、女儿、妻子、女婿、孙子都因为荒唐的原因离他而去,最后只剩一只老牛和他相依为命。使得我在读过了几天后依旧觉得心里憋得慌。

    是第一次有一本小说让兴致盎然地去图书馆读完了它。从此余华那种妙不可言的文笔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。

    一开始《许三观卖血记》里的许三观仅因为和他老丈人说如果他和他女儿结婚了,那么他就不会断后,因为他也姓许,就和他未来的妻子结婚了。当时就觉得这个理由真的有点啼笑皆非。


    许三观还因为他的大儿子一乐长得不像他,而像和他媳妇有一腿的男人和他媳妇闹了大半辈子。纵使一乐最听他的话,他也最喜欢一乐,他还是在用卖血的钱带家人去吃面条的时候,不带上一乐。

    一乐非常伤心,在得不到亲爸的认可之后,一路向西,边走边哭,说只要有人带他去吃一碗面条,他就认他做亲爸。许三观没有管他,不过在天快黑了的时候就着急起来,找到一乐后,背起了他。一乐问他要带他去吃面条吗?许三观温和地说,是的。

    当时就觉得特别温暖,即使是在被戴了绿帽子的情况下,在别人和一乐面前强调他不是他的亲生儿子的情况下,他还是带他去吃了面条;在一乐打伤了别人之后,卖血去给医药钱;在一乐得了重病,一路卖血直到休克才停下来。

    大概,许三观就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吧,他总是不落声色地关心别人。在媳妇儿被抓去批斗的时,他去送饭,给别人说只有米饭,但却在米饭下面藏了许多肉;他无奈地必须在家里开批斗他妻子的会,却在她叙说自己的过错的时候,给孩子们承认他也有做错事的时候,让儿子们原谅他们妈妈。

    余华总是用一种轻松的口吻来写一件其实很悲惨的事。记忆犹新的是,许三观在闹饥荒的时候,给孩子们来了一次”用嘴给他们炒一道菜“(下图)。真的让人忍俊不禁,觉得余华真是太有趣了,但细细品味又能从中体会到背后的心酸。



    值得庆幸的是,许三观真的很幸福,即便在经历过WEN革,饥荒,儿子被送到向下插秧这些事情以后,最终妻子和儿子都能陪伴在他的身边。

    许三观是一个平凡的底层人们,可他可以为了他的家人去一次次卖血。平凡中不禁又流露出一丝伟大,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,为了自己的孩子,可以在所不惜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